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常见问题

民族工作的常见问题,答案都在这里(一)

发布时间:2023-06-05 11:37
来源:《新时代民族理论政策问答》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党的民族理论政策(一)


1、“两个共同”的内容是什么?

答: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2、“三个离不开"的内容是什么?

答: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升。

3、“四个认同”的内容是什么?

答: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

4、什么是“五个维护”?

答:“五个维护”是指维护社会稳定、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五个维护”,既是党中央对以往处理少数民族地区涉及民族宗教问题的重大事件的经验总结,又是今后处理少数民族事件和民族地区可能出现的重大事件的指导原则。

5、什么是民族差别?

答:民族差别是指各民族之间表现在政治、经济、文化、语言以及生活方式、风俗习惯等方面的差异。民族差别是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并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变而发生不断变化。

6、国家保护少数民族人权的主要措施有哪些?

答:一是通过不同层次的立法,全面地保护少数民族的平等权利,并针对少数民族的特点制定了对少数民族的特殊保护政策和措施;二是在全国少数民族聚居区全面推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保障少数民族管理本民族本地区内部事务的权利;三是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发展繁荣的权利。

7、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本质特征是什么?

答:平等、团结、互助、和谐。

8、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的基石、主线、保障和本质分别是什么?

答:平等是基石、团结是主线、互助是保障、和谐是本质。

9、民族平等政策的基本内容主要包括哪些?

答:(1)民族不分大小一律平等;(2)各民族在一切权利上的完全平等;(3)帮助一切民族实现民族平等权利,对弱小民族的利益和平等权利给予特殊照顾;(4)各民族都必须履行相应的义务。

10、我国各族人民的最高利益是什么?

答:祖国统一。

11、什么是民族团结?

答:民族团结是指各民族之间和民族内部的团结,即各族人民基于共同的利益,平等相待,友好相处,互相尊重,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共同努力奋斗。

12、在新的历史时期,做好民族工作,加强民族团结的核心问题是什么?

答:积极创造条件,加快发展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经济文化等各项事业,促进各民族的共同繁荣。

13、民族团结政策包括哪些内容?

答:(1)反对民族压迫和民族歧视;(2)维护、促进各民族之间和民族内部的团结;(3)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共同促进祖国的发展繁荣;(4)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

14、成为我国国家安全、民族团结和社会安定最大威胁的是哪三股势力?

答:暴力恐怖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

15、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什么?

答: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16、什么是民族区域自治?

答:民族区域自治是在国家统一领导下,各少数民族聚居区的地方实行区域自治,设立自治机关,行使自治权。

17、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优越性有哪些?

答:(1)实行民族区域自治,保障了少数民族在政治上的平等地位和平等权利;(2)实行民族区域自治,适合我国民族分布状况,有利于促进各民族的团结;(3)实行民族区域自治,有利于把国家的方针、政策和少数民族地区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有利于把国家的发展和少数民族的发展结合起来,发挥各方面的优势;(4)实行民族区域自治,有力地维护了国家的统一和社会稳定。

18、我国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实质是什么?

答:充分体现国家尊重和保障少数民族管理本民族内部事务权利的精神,体现国家坚持实行各民族平等、团结和共同繁荣的原则。

责任编辑:央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