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林周县共谱民族和谐乐曲 共建民族团结商圈

发布时间:2023-12-29 10:56
来源:办公室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林周县共谱民族和谐乐曲 共建民族团结商圈

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在林周县城内,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来自不同地方、不同民族,在这片土地上守望相助,深耕民族团结沃土,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奏响“团结曲”,开出“幸福花”,绘就了一幅幅和谐美丽的民族团结新画卷。他们就是县城内的所有商户。

走进林周县城内,街上店铺林立,熙熙攘攘的行人和路上来来往往的车辆,无一不构成小县城繁华热闹的景象。这里有一条由200余家藏族、汉族、回族、白族等不同民族组成的商户街道,主要经营服装、饮食、杂货店等。大家在习俗上相互尊重、文化上相互融合、经济上相互帮助,作为县城商品经济繁荣发展的一面旗帜,县城商圈在丰富广大群众物质生活的同时,也促进了林周县精神文明建设。这里的民族团结故事不计其数,在当地广为流传。

兰宗干洗店老板娘白玛来自山南,15年前认识了从青海来拉萨打工的李先生,两人相识、相恋至今,育有两个孩子,这几年一直在林周县城做生意,小小干洗店,承载着一家人的幸福生活,搭起民族团结友谊桥梁。白玛说:“我们俩民族不同,一路走来相互扶持,日子过得很平静,生意也不错,我们店的左右两侧是回族拉面馆和汉族小吃店,平常跟他们相处得特别融洽,有什么事相互帮忙,逢年过节还一起吃饭唠唠嗑,这也是我一直留在林周县发展的原因。”在白玛心中,民族团结不是一个抽象的词汇,而是每天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从兰宗干洗店再往前走100米,有一家兰州风味手抓餐厅,餐厅工作人员忙得不可开交,回族老板娘马玉兰和丈夫忙着打单子,服务员则忙着洗菜、配菜。10年前,马玉兰携一家人来到林周县,开始了创业之路。这些年,马玉兰一家始终坚持诚实守信原则,干净、整洁的环境加上量足可口的美食,生意十分红火,在林周县城内几乎无人不知晓。马玉兰说:“来林周开店已经有11年了,我们有不同民族的邻居,平时互帮互助,相处融洽,从来没有闹过矛盾。我们一家人都在林周生活,林周就是我的第二故乡。”

在林周县城,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商品和享受服务的同时,不仅感受到了县城内不同文化之间的交融,也加深了对各民族文化的了解,各个商户也在经营中不断学习、借鉴和吸收其他民族的优秀文化,促进了林周县不同民族之间的交流交融。

巷子有料老板安继刚在林周县做生意有3个月了,他说:“这里的营商环境特别好,各商户之间特别团结,周边商户也经常光顾自家生意,也看到了很多让人感动的行为,比如行动不便的老人被小朋友搀扶过马路、司机礼让行人、尊重彼此文化信仰,我也决定扎根在林周这片土地上。”

点滴成江海,温暖聚人心。如白玛、马玉兰、安继刚一样的各个民族的人们在林周这片土地上经商,大家团结、向上,为林周县“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这里,各族群众在交往交流交融中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用自己的力量为街区带来了繁荣、和谐;在这里,“同区居住、同街经营、同台娱乐”已然成为常态,为林周县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注入了强劲动力,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馨香怡人。

责任编辑:谭云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