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推进工作 / 管理公开

西藏城发莲华之宝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

发布时间:2023-08-29 11:51
来源:办公室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西藏城发莲华之宝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近年来,西藏城发莲华之宝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莲华之宝)秉承做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的实践者,做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者、推广者,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深化中华陶瓷文化与西藏传统文化的有机融合

一、积极响应党中央的伟大号召,以科技创新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莲华之宝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运用企业工会的强大凝聚力和创新力,激发广大职工的创造潜能和活力,组织技术骨干攻克难关,在中华陶瓷和骨质瓷的工艺技术基础上研发创新了全世界最新型最优质的高端瓷种——牦牛骨质瓷,它的白度、透光度、细腻度等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英国皇家道尔顿御用瓷器的水准,比普通骨质瓷器更白、更透、更润,更美观,质量也更为上乘。牦牛骨质瓷器还具有更天然、更绿色、更环保、更健康的特点。因为牦牛骨作为高原人民的生活垃圾,丢弃后既会污染环境,又会占用环保用地,而将之作为生产制造原料,能起到清洁和环保作用。更为重要的是,作为可再生原料,还减少了骨质瓷配方中粘土与其他不可再生原料的用量,从而成为绿色生产的重要资源, 是绿色陶瓷艺术家的代言。耗牛骨瓷器的生产,还可将西藏传统上食用后丢弃的牦牛骨变废为宝,增加农牧民收入。

20211020日,西藏城发莲华之宝参加了外交部与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北京联合举办的以“新征程的中国:幸福新西藏 发展新画卷”为主题的外交部西藏全球推介活动。外交部和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以及各国驻华外交使节和国际组织驻华代表莅临莲华之宝精品藏瓷所在的“文创西藏”展区视察指导,对西藏莲华之宝给予了高度评价。西藏莲华之宝全球首创、青藏高原独有的牦牛骨质瓷精品瓷器—中国藏瓷,作为西藏传统文化与中国国粹陶瓷文化相融合的特色名片,获得了全球瞩目。

二、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以产教融合的模式,助推人才培养

为培养更多西藏高精尖劳动工匠和技术专业人才,莲华之宝与西藏各职业技术院校开展可持续性校企合作,采用“厂中校、校中厂”的联合办学模式和师傅带徒弟的“现代学徒制”育人方式,由公司为学生提供“学习+实训+实践+实习+就业”渠道,让工匠精神薪火相传。公司作为校外教学实训基地,聘请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师作为授课老师,以高起点、高水准 开展陶瓷绘画、传统唐卡、陶瓷唐卡、陶艺制作、陶瓷数控技术等课程的教学与实践,让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之花绽放高原。近年来,公司所培养的优秀毕业生,绝大多数都留在公司工作,成为西藏陶瓷文化产业的优秀技师和技术人才,也是莲华之宝生产经营的中坚力量。公司于20225月被自治区教育厅授牌为“产教融合教学示范基地”,并在成都,即将在北京、深圳、景德镇等地设立“莲华之宝中华文化交流体验中心”,公司工会积极组织并委派西藏本地大学生和企业员工赴各文化交流体验中心工作学习,促进西藏与内地省份、城市的深度交往交流交融,并开创性安置大学生赴区外就业,为西藏的长治久安与社会经济发展做出应有贡献。成都交流体验中心(2500平米)已在20231月正式运行,安置藏族大学生就业17人;深圳交流体验中心(6000平米),预计安置藏族大学生就业86人;北京交流体验中心(1200平米),预计安置藏族大学生就业30人;景德镇交流体验中心(2400平米),预计安置藏族大学生就业60人。

三、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落实落细各项要求

2023年市委强团结行动专班在西藏城发莲华之宝举行“拉萨市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实践基地”挂牌。座谈会上,赵辉年副书记作重要讲话并对公司提出五项任务、三个必须和三个走在前列的具体要求,市委市政府对莲华之宝寄予厚望。西藏城发莲华之宝将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强团结行动,坚持把维护祖国统一和加强民族团结作为企业发展的基本要求,必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根本遵循、以促进交往交流交融为抓手,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作为企业文化的核心特质,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新作为新成效推动企业更好发展,将进一步巩固和拓展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实践基地成果,全面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责任编辑:谭云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