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齐心协力共绘民族团结最大“同心圆”——拉萨市以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当好“七个排头兵”

发布时间:2023-08-08 12:00
来源:办公室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齐心协力共绘民族团结最大“同心圆”

——拉萨市以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当好“七个排头兵”

    民族团结是西藏各族人民的生命线。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指出,“推动西藏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所有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都要赋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都要有利于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民族团结工作摆在了西藏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在各族各界群众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迹。两年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为依托,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围绕实施“强中心”战略、推进“强团结”行动,以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当好“七个排头兵”。

石榴花开籽籽连心,民族和睦展新颜

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视察时指出,“西藏是各民族共同开发的,西藏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藏族和其他各民族交流贯穿西藏历史发展始终。”在拉萨,各民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的故事由史至今,亦写亦新。走进策门林社区阿珠仓南院,院内干净整洁,非机动摆放有序,清新亮眼的花卉绿植长势喜人、充满生机。四年前,阿珠仓南院进行改造提升工程,改善了基础设施,居住起来更舒心了,为了保护院内环境卫生,居民们经常组织开展屋子打扫、院子清扫活动。四年过去了,焕然一新的大院不仅让居民过上了新生活,也让各族居民群众的心贴得更近了。

“我们大院居住有汉族、藏族、回族群众,每到重要节日大家会聚集在一起庆祝。特别是在平时的大院治理中,大家都团结一心,积极参与大院环境卫生保护和整治行动众来,现在在所有居民的努力下,院子环境卫生保持的很好。”吉崩岗街道策门林社区阿珠仓南院组长边巴说。

在老城区像阿珠仓南院一样的大院有两百多个,聚居着汉族、藏族、回族等各族群众。为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2022年我市创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大院(小区)工作,命名城关区玛康、朗赛林等9个拉萨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大院(小区)。通过推进老旧大院改造、环境卫生整治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大院创建等工作,各民族群众主人翁精神进一步增强,各民族之间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除了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大院,我市还强力推进进学校、进机关、进乡镇街道、进宗教活动场所、进部队、进企业、进景区、进家庭“九进”活动,今年计划延伸至街巷、场馆、公园、商业体等场所,逐步推进实现由“九进”向“九进+N”的转变拓展,让民族团结进步在雪域高原厚植扎根、开花结果。

手足相亲携手并进,社会和谐结硕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视察时强调,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经开启,西藏发展也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只要跟中国共产党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同心协力,加强民族团结,我们就一定能够如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谆谆嘱托,牢记于心、践之于行,激励鼓舞着援藏干部充分发扬援藏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7月初以来,位于吉拉路的城关区第十小学建设项目工地一派繁忙,工人们切割钢筋、基坑开挖、绑扎承台钢筋......紧张有序的对教学楼和门卫楼进行基础工作,奋力冲刺预定节点目标。

“城关区第十小学建设项目是北京市援藏项目,北京市援藏资金投入4075万元,该项目立足城北片区群众子女入学实际需求,缓解各区域招生压力,新建一所可提供约1620个学位的小学,计划20245月完成收尾工作。”城关区发改委副主任,北京市第十批援藏干部 邓巍介绍道。

对口支援西藏,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自1994年中央开始对口支援西藏工作以来,北京市先后支持援藏资金近65亿、累计实施落地援藏项目788个,项目资金聚焦基层、聚焦民生、聚焦脱贫攻坚、聚焦构建民族共同体意识、聚焦拉萨市所需,在助力拉萨市及对口的“两县两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以及重大产业项目、提升民生保障水平方面发挥了十分关键的支持作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视察西藏时重要讲话精神,北京市第十批援藏团队为补齐拉萨市民生和基础设施相关领域短板,发挥北京市援藏团队的资源优势和资金投入力度,将借助“十四五”中期调整加大民生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投资规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拉萨贡献北京援藏团队的力量。”邓巍告诉记者。

走进协荣村一组,整洁宽敞的水泥路由南通向北,各小巷道铺设了石板,太阳能路灯整齐地立在路两旁,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种满了绿植花卉,盛夏时节,花红柳绿、绿意盎然。得益于江苏援藏资金实施的“美丽乡村·幸福家园”生态宜居建设工程,协荣村一组村容村貌有了很大变化。

“以前门口的路都是沙子和泥,很不好走,现在我们骑车走路都很方便,而且也有了绿化,走在村里心情也很愉悦。”曲水县协荣村一组村民国国说。

2020年以来,江苏省泰州市援藏工作组将援藏资金集中,先后投了两批资金完成了协荣村的“美丽乡村·幸福家园”生态宜居建设工程。项目建设以来,新建道路近3万平方米,铺设污水管网 7675 米,此外,还实施了村庄亮化、绿化工程,新建大小停车场、休闲观景广场等附属工程。

“我们泰州援藏工作组一直以来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坚持有形有感有效的援藏工作方法,“十四五”以来我们先后在三个村通过开展调研,拿出规划,谋划项目,投入了近亿元资金,实施‘美丽乡村·幸福家园’生态宜居建设工程,把我们的乡村建设成美丽乡村的样板村,建设成为具有民族特色的观光旅游村。”曲水县委常务副书记、常务副县长,江苏泰州援藏工作组组长 李明告诉记者。

安排5.12亿元援藏资金、累计落实64个招商项目、20余所省内高校与拉萨结对共建、36名先心病患儿得到免费救治……江苏省第十批援藏干部人才入藏以来,在产业援藏、民生援藏、智力援藏、文化援藏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进展,进一步促进了苏拉两地文化交往、交流、交融,两地人民的情谊愈加深厚,民族团结之花绽放得更加灿烂。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工作的指示要求,更好的开展我们的援藏工作,一茬接着一茬干,一锤接着一锤敲,把我们的援藏工作与泰州的‘三个不相信’城市精神结合起来,知重负重,唯实唯勤,促进援藏工作提质扩容,为助力谱写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作出援藏干部应有的贡献。”李明说。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站在历史新起点上,高原各族儿女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合拍、同心共进,以昂扬的奋斗姿态投身新拉萨建设的火热实践,向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稳步向前。

责任编辑:谭云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