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拉萨市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促进深度交融 共建和谐家园

发布时间:2023-12-29 10:55
来源:办公室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拉萨市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促进深度交融 共建和谐家园

近年来,拉萨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党的民族工作方针政策,持之以恒深化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九进”工程,推动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促进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努力实现各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切实提升辖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造互嵌式发展的治理体系“多拥,今天下午我有事走不开,接一下我儿子放学。”家住城关区娘热街道的赵国乐对着电话说。赵国乐经营着一家川菜馆,在藏十余年,他和藏族邻里相处十分融洽,谁需要帮忙他都义不容辞,藏族同胞们也视他为自家的汉族兄弟,你来我往,感情深厚。一件件小事,体现出的是各族群众不分你我的民族情谊。拉萨市注重窗口单位示范作用,以“综合服务、提供帮助、便利快捷、公开透明”为目标,便民服务大厅全覆盖;各乡(镇)、村(居),用心用情服务各族群众,将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劳动就业、社会保险、法律援助、子女入学、卫生保健等纳入实有人口服务和管理工作范围;因地制宜,因人施策,组织各族各界“结对认亲”,帮助困难群众解困纾难。党政领导干部常态化落实“四联四包”“大接访办实事”工作机制,2023年活动中,包联干部累计宣讲3815场次,覆盖群众21万余人次,收集民生诉求1253件,办结民生实事393件,切实把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在实处,在凝聚人心和改善民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中推进“五个认同”和互嵌式社区建设。同时,依托民族团结一家亲共建行动,摸清社区人员底数、社区企业底数、社区资源底数,建立台账,推进互嵌式社区共创共建。城关区打造党建引领“双报到、双积分”工作模式,开发智慧小程序,打造“八大志愿服务载体”,发挥街道、社区、公安派出所、社区警务室、便民警务站作用,依托网格化和“双联户”等社会服务管理体系,推动社区治理更加精准有效。

    强化互嵌式发展的学习宣传走进墨竹工卡县南京实验小学,沿着教学楼往西走大概50米,便可以看到标有“民族团结教育主题公园”的主题苑。为使民族团结的种子深深扎根在学生心底,学校培养了一批学生讲解员定期组织学生开展参观讲解活动。来自四年级(4)班的强巴曲吉便是讲解员之一。“在学校里我交到了不同民族的朋友,他们会在我遇到困难时帮助我,我喜欢和他们一起玩耍、交流。未来我会继续当好一名科普讲解员。”强巴曲吉说。拉萨市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民族团结进步核心内容,组织街道、社区常态化培训各族干部群众、青少年学生、“两代表一委员”和企业界人士。经开区通过每月一学、每季一测、年度述职,举办民族团结专题讲座、政协委员讲堂系列活动,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深扎根社区居民心中;达孜区邀请老党员现身说法,以身边事例向社区居民阐述新旧西藏对比变化;墨竹工卡县开展“进村居促团结友爱”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宣讲活动;各县(区)组织社区、工作队、包联干部召开宣讲会,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民族团结进步知识宣讲50余场次。在电视台、电子显示屏、出租车顶灯、微信公众号、抖音等线上播出民族团结文艺演出、宣传标语,推出音视频作品,多角度、多层面、多渠道宣传民族团结。

加强互嵌式发展的文化认同西藏首部现实题材原创音乐剧《天·梦》取材于江苏援藏中的真人真事。故事贯穿了“民族大团结 汉藏一家亲”的主题,贯穿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轨迹。舞台剧《拉萨情》江苏巡演获得成功。援藏干部徐国平表示,看完演出,回想起了曾经在西藏的日子,内心深处最柔软的记忆瞬间被唤醒,“我对拉萨的山水、文化,以及拉萨的同事们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这是我一生中最为难忘的经历。这一次观看演出,让我和拉萨在情感上更加亲近了。”拉萨市在增强文化认同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各民族优秀文化传承、保护、创新。引导各族群众深入了解,正确把握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组织文艺团体、社区文艺队伍编排民族团结歌舞主题节目,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举办“雪山连北京”专场文艺演出。截至目前,各县(区)、功能园区和市直机关举办“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1300多场次,进社区演出200多场次;开展“3·28”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主题活动1264场次,社区覆盖面达到100%。市委组织部大力实施社区班子成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全市社区干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测试合格率达到90%;林周县举办“红石榴”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活动,将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引向了深入。全市各级民族工作部门依托社区举办“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暨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宣传活动,面向全市各族群众和少数民族进城务工经商群体,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广泛参与的主题宣传活动360场次,覆盖30万人次。

责任编辑:谭云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