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人事信息

中共拉萨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6-19 18:33
来源:办公室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中共拉萨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工作报告


为切实加强对我委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民主监督,有力促进我委干部选拔任用扎实有效开展,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做好2022年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一报告两评议”的通知》要求,现就我委2022年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情况报告如下,并接受民主评议。

一、干部选拔任用基本情况

2022年委党组严格遵守《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和《国家公务员法》的有关规定,不断创新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理念,牢固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充分发扬民主,坚持选任标准,规范选任程序,完善选任机制,拓宽监督和用人渠道,选人用人公信度得到了明显提升。目前,现有在册正式干部19名,其中:党组班子成员4名,非班子成员领导干部4名,科级干部4名。8名领导干部中,45岁以上4人,45岁以下4人,干部队伍中大专以上学历占总人数的100%,干部队伍结构不断优化。2022年进一步使用干部1名;通过市委组织部从墨竹工卡县交流190后年轻优秀干部到我委任职;晋升二级主任科员1名,晋升三级主任科员2名,激发了委机关干部爱岗敬业、奋发向上的积极性,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二、选人用人民主评议情况

本次民主评议共计发放测评表14张(A3张,B11张),收回142022年度新提拔干部评议情况共计发放测评表14张(A3张,B11张),收回14

(一)单位选人用人民主评议结果。总体评价14票,占100从严管理监督干部13票,占92.86“一般”1票,占7.14%存在问题31票。

(二)2022年度新提拔干部民主评议结果。对提拔该干部的看法“认同”14票,占100%;未收集文字建议。

三、贯彻执行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情况

(一)坚持政治标准,严格落实人选把关。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选拔干部第一标准。探索实行“工作日志”自我管理,通过监督管理、组织生活、谈心谈话等实行多方位、立体式考察干部的道德品行,突出政治、道德、实践“三条标准线”,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廉洁上不过关的坚决排除、群众口碑较差的甄别使用,切实打造听党指挥、忠诚担当的干部队伍。

(二)严格选拔程序,有序有效选用干部委党组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和干部提拔任用作用,重点推进干部选拔任用民主化,健全民主制度、完善民主机制,将《干部任用选拔条例》贯穿和体现在识人、选人、用人和管人的各个环节中。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政策法规学习,坚持以《干部选拔任用条例》有关规定和市委组织部相关要求为依据,在干部选拔任用时,严格按照分析研判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程序选拔任用干部,有效做到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严肃性。

(三)加强管理教育,着力提升干部素质。强化干部培养。把干部选配、交流学习作为干部调整的重点,为有志于在基层锻炼、愿意服务于基层的年轻干部搭建舞台,同时,为干部在不同岗位、不同单位进行历练提供机会。强化干部政治素养和理论培训,参加各类学习培训30人次,参加线上理论知识测试2在线学习累计学时均超过40学时,持续增强党员教育活力。

(四)坚持严管厚爱,激发干部担当作为。深入开展作风建设转改,加大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越往后越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氛围更浓、意识更强、责任更明;坚持用好巡察反馈问题结果,举一反三抓整改;定期开展谈心谈话,了解思想动态,缓解工作压力,帮助解决困难;民主合理开展各项考核等次评议;持续关注退休老干部,每逢佳节不忘送上党和组织的关心关怀。始终将严管厚爱作为选人用人关键一环。

四、专项整改情况

2021年度我委不存在市委巡视选人用人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2021年度“一报告两评议”中不存在需要整改问题。

五、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对策

(一)干部队伍距高素质、专业化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队伍建设存在重使用轻培养情况,在干部成长中,使用和培养是相辅相成的,干部队伍的积极性总体是高的,但也有少数干部状态低迷,主动性欠缺,个别干部在工作中存在慢作为的情况,对工作的推进和落实起到了一定影响。对此,计划以开展“作风建设年”为抓手,引导广大干部不断提升政治能力、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引导干部担当作为。

(二)提升干部综合素质、业务技能上还需下功夫。对干部教育培训的培训效果评价机制不完善,培训的作用发挥还不明显,许多时候强调自觉遵守纪律多,监督检查少,缺乏对培训效果的评价和跟踪管理。对此,在提升培训质量的同时加强实践锻炼,把那些看得准、有潜力的干部,放到有利于成长和发挥作用的岗位上培养锻炼,帮助他们加快成长。加强岗位历练,积极响应市委组织部干部轮岗、挂职等工作,通过多岗位锻炼全面提高干部综合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

(三)完善干部“能上能下”的选拔考核机制上还需下功夫。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学习宣传还不够深入,内部评价选拔考核标准模糊,缺乏科学化的考核办法、内部评价机制,影响了新型干部的质量。对此,将进一步完善考核管理。强化量化考核,用好绩效考核“指挥棒”,用干部要树起激励激发“风向标”,管干部要使出追责问效“杀手锏”,持续推进绩效考核实施,进一步完善正确机制、选拔机制、考核机制、监督管理机制、激励保障机制,增强选人用人工作的内在活力,不断激励干部有所作为,激发出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正能量。

(四)充实党组班子队伍不断增强内生动力上还需下功夫。存在思想不够解放,创新意识不强,工作不够大胆,创新魄力欠缺,在困难面前有时会束手无策。对此,建议选派援藏干部充实党组班子队伍,在创建民族团结模范区中贡献才智,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更好完成“四件大事”“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全面落实“强中心”战略及“七大行动”,不断提高工作成效,开创新局面。

          中共拉萨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

      202369

责任编辑:谭云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