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通告公示

以团结促进步 以进步促团结——拉萨市委宣传部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机关

发布时间:2023-06-07 18:26
来源:办公室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拉萨市委宣传部作为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成员单位,坚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工作政策,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带头践行“三个离不开”思想,结合宣传思想业务工作,积极履职尽责,以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主题,以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讲教育为抓手,以各类民族团结进步活动为载体,以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为目标,不断夯实民族团结思想基础,不断扩大各族人民群众情感交流,不断巩固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做好民族团结各项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力量、道德滋养和文化条件。市委宣传部机关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和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长期以来,机关不同民族的领导、干部、职工之间,建立起了鱼水相依、休戚与共的深厚情谊,大家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形成了协同努力、共同进步、互相帮助、全心全意维护团结、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大家庭和睦的优良传统。

一、发挥职能,民族团结意识深入人心

(一)夯实民族团结思想之基。一是坚持把民族团结教育纳入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确保各级各部门每年至少召开1次关于民族宗教和反分裂斗争形势的专题学习,全市每年开展300余次专题学习,使各级领导干部对民族团结和反分裂斗争相关理论政策的理解和掌握得到加强和巩固2023年截至目前,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共开展集体学习5次,其中,第5次集体学习研讨会主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之以恒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当好全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排头兵凝聚思想共识,汇聚磅礴力量”,学习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同志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王君正书记在自治区民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和战略性任务全面推进新时代西藏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自治区党委党校靳海波教授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了专题辅导授课;赵辉年、格桑次旦依次作了交流发言,进一步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指导当好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排头兵实践的强度,为实施“强中心”战略,当好“七个排头兵”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二是制定印发《拉萨市持续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方案》《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拉萨千家万户2023年大宣讲启动方案》《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拉萨市宣讲工作方案》,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拉萨千家万户2023年大宣讲启动仪式及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4周年集中宣讲会,将民族团结内容融入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各类宣讲,统筹安排推进。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通过多种形式累计开展各类宣讲5100余场次,受众达33万余人次。

(二)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教育。一是开展研究阐释。实施“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五观’理论视域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拉萨市中小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现状研究”等2个重点课题项目,全面加强民族团结领域理论研究阐释,持续推进拉萨市哲学社会科学第3、4批中《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五观”理论视域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视域下,拉萨市基层干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认同与运用研究》《拉萨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法治实践研究》等6个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及民族团结进步方面重大课题项目,为我市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理论研究基础。二是加强媒体宣传报道。市属媒体开设“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共同团结奋斗 共同繁荣发展”等专栏,及时转载转发中央及区内主要媒体有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的重点报道稿件。三是统筹开展社会面群众宣传充分利用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主题LOGO和主题公益广告图案标识,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利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群众教育读本》,常态化开展宣讲教育活动,不断增进“五个认同”。制定印发《关于在全市深入开展“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细化27项具体任务。举办“书香拉萨”——农牧(居)民国通语诵读大赛,开展“三个意识”教育文艺进寺庙系列活动。采取“文艺+宣讲”的形式,联合市委统战部举办“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宣传教育2023年宣讲文艺走进林周热振寺活动并进行网络直播,线上线下观看人数4万余人次、点赞量7.2万余次。通过活动,进一步丰富了教育宣讲内容、拓展了教育实践载体,扎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不断增强“五个认同”,使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光荣传统代代相传。

(三)持续推动中华文化繁荣发展。一是成功打造西藏首部援藏主题的现实主义题材大型原创音乐剧《天梦》,并在南京首演,获得2022年江苏省紫金文化艺术节特别奖,赢得热烈反响。并将2023年开展拉萨首演及相关援藏省市巡演。二是倾力打造《全民行动》《你好未来》等精品文艺作品,并被自治区2022年藏历新年晚会采用。有序推进文学作品《雪域丰碑》、纪实片《岁月拉萨》《拉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口述实录》拍摄制作。三是“盛世中国 幸福西藏”为主题,联合江苏各有关方面在南京举办拉萨2023年中华民族一家亲新年音乐会和藏历水兔新年电视联欢会,点击率达957万余次,点赞量达35万余次,受到苏拉两地干部群众一致好评,并获得由中国视协电视文艺委员会 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主办的“2023春节文艺晚会春节特别节目讲评交流活动”春节文艺晚会优秀作品奖。四是实施苏拉文化交流互鉴项目,组织苏拉两地文化文艺界人士定期互访交流,深入基层,开展采风创作、惠民演出、艺术培训指导等活动,促进两地文化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2021年开展“苏拉一家亲 共圆复兴梦”——惠民演出,江苏组织文艺小分队进藏惠民演出和文化交流,深入江苏对口支援的达孜、墨竹工卡、曲水、林周四个县区举办惠民演出和交流活动,奏响了苏拉两地文化发展新篇章,见证了苏拉两地人民的深情厚谊。五是举办“雷锋精神 永放光芒”——拉萨市纪念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主题文艺晚会,用雷锋精神激励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拼搏进取,首播实时观看量6.1万余次,点赞量3.3万余次。六是举办“盛世中国 幸福西藏”拉萨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4周年合唱大赛,线上播放量超10万人次,点赞量20.2万余次。七是坚持创新形式,创作出内涵丰富、艺术性强、群众爱看的文艺作品。采取“文艺+宣讲”等模式,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拉萨千家万户”月月讲暨《拉萨情》首场文艺汇演,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中华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扎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线上线下观看总量超3万人次、点赞量近2万次;八是2023年5月组织全市基层文艺团体赴江苏南京、镇江、泰州、苏州开展《拉萨情》巡演活动,进一步增强苏拉两地文化交融互通,增进两地人民情谊,推动苏拉两地文化交流发展开启格局;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创新创作联唱礼赞堆龙、相声颂党的二十大》、女子群舞吉祥颂、舞蹈伟大新征程》等文艺作品同时组织发动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文艺志愿活动送思想、送政策、送文艺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四)丰富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2022年,在春节藏历新年、清明节、端午节、重阳节等组织全市各级各部门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400余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深化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在重要节庆关怀关爱先进典型,对50名各级道德模范和“拉萨好人”进行节日慰问,大力营造全社会学习关爱、礼遇和争当模范的浓厚氛围。积极开展“中国好人榜”推评工作,经层层推荐筛选,已有2人上榜。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完成了126家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挂牌和91所中小学校德育室建设。深入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法治宣传教育、“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童心向党”等主题活动。此外,拉萨市委宣传部通过持续开展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积极宣传“爱国、团结、包容、奉献”的拉萨城市精神,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全市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价值观,形成浓厚的民族团结氛围。

(五)有序引导,民族团结氛围持续浓厚。在日常新闻宣传工作中,拉萨市委宣传部充分运用好“拉萨发布”“悦享拉萨”、拉萨新闻、拉萨日报等融媒体平台,持续设置民族团结主题专栏,安排主流媒体深入系统报道全市各民族真情互爱、真心互助、共同团结奋斗的感人事迹,用深具传播力、感染力的新闻报道在全市推动形成民族团结的情感共鸣。持续加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新闻报道力度,及时联系各相关单位统筹策划推出相关新闻报道,今年以来,相继采制、刊发《八廓社区:民族团结一家亲 石榴结籽心连心》《马安阳:以产业发展推动民族团结进步走深走实》《拉萨市中华文化公园:民族团结一家亲 凝心共绘同心圆》等60余条稿件。制作民族团结宣传片《我们的拉萨》,并在拉萨综合频道播出。电视新闻播出丹臻群佩:爱是最大的民族团结“公约数”、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召开县委民族工作会议暨2022年全县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心中有光 用爱前行——记“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卓玛等

(六)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实践。一是印发《关于开展“3·28”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4周年宣传纪念活动的通知》,于3月28日在布达拉宫广场举行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4周年“升国旗、唱国歌”仪式,区市各族各界干部群众2000余人参加,全市县(区)、乡镇(街道)、村(居)、各级各类学校、宗教活动场所等同步开展“升国旗、唱国歌仪式”。二是组织全市19家各级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4周年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全市各级各部门自发组织干部职工、各族各界人士、青少年学生前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参观学习活动。三是依托3900个服务群众微信群,常态化推送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及民族团结相关内容等新闻、音视频宣教产品信息。

、身体力行,民族团结之花在部机关绽放

(一)拓展载体,传播民族团结意识。拉萨市委宣传部充分发挥自身文化资源优势,春节藏历新年等重要节日,组织市书法家协会、摄影家协会成员深入农牧区和城市社区,现场为老百姓送吉祥祝福,免费赠送藏汉文春联。组织全市各级文艺团体开展“红色文艺轻骑兵”送文化下乡活动500余场。举办以民族团结为主题的公益展,通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文艺活动,歌颂我们美好家园和幸福生活,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唱响民族团结之歌。用艺术形式充分展示拉萨市民族团结创建工作的生动实践。

(二)结对帮扶,汇聚民族团结深情。2011年全区开展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以来,拉萨市委宣传部机关先后选49人次干部赴基层开展驻村工作,11人担任驻村工作队长,选派2名干部赴基层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们与当地藏族农牧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建立了干群一家、鱼水情深的深厚感情。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开展以来,部机关联合拉萨晚报社、文联等下属单位,每年组织100余名党员干部同130余户驻村点农户结成对子认亲戚,亲戚的日常生产生活情况时时牵动着市委宣传部干部职工的心,大家经常利用下乡、周末到亲戚家去看看,问问最近情况,了解生产生活困难。谁的亲戚小孩要升学了、谁的亲戚身体最近不太好,大家都记在心里,努力解决亲戚的燃眉之急。

(三)融入日常,建立民族团结机关文化。部机关干部亲如一家,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经常性开展各类集体活动,不断增进感情,促进交流交往,形成和谐的民族团结氛围。部机关党支部组织委员冯春林同志把民族团结工作融入到日常党员教育全过程,经常组织大家开展观看民族团结主题电影等民族团结活动。部机关汉藏干部自愿结成帮扶对子,大家在互帮互助中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每年中秋节,市委宣传部都会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节”,部领导带领干部职工深入藏族亲戚家中,为藏族亲戚送月饼、一起过中秋节。深入开展“民族团结榜样”推选和表彰活动,发挥先进典型的带动作用,讲民族团结故事,潜移默化地让民族团结的种子在干部职工中生根发芽,营造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和谐环境。

(四)用爱铸家,传承民族团结优良传统。在拉萨市委宣传部,民族团结思想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并深深地扎根在脑海里,融化在血液中、落实在行动上,部机关干部中有4名同志为汉藏、汉等结合的民族团结家庭。

责任编辑:谭云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