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族工作要闻

墨竹工卡县组织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09-23 18:12
来源:市民族事务委员会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根据《拉萨市第29个民族团结宣传月活动方案》(拉创办发电〔2019〕1号)精神,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响应团中央“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号召,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以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昂首阔步迈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墨竹工卡县扎雪乡人民政府以“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迎接来自苏州市第三中学和上海民办文琦中学的32名学子开展第三次为期5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此次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以民族团结教育为主线,围绕“汇聚民族情 共驻中国梦”为主题,把民族团结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国情区情教育深入到社会实践活动中去,让广大学子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感受国家的富强文明、感受西藏民族文化的多姿多彩,在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中增进民族团结的认可,引导各民族为促进民族团结、建设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32名学子,在扎雪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张原嘉的带领下,通过校园服务、体验民风民俗、参观产业项目、春耕播种等活动,不仅深刻体会到我党取得的辉煌成绩,也学习到了当地群众民风民俗,接受伟大的爱国洗礼,坚定爱国主义情怀,增强了大家以青春谱写民族团结的新篇章。

在校园服务实践活动中,学生们参观了扎雪乡中心小学,并参与学校文化教育课和藏文书法课,了解本地教育水平,同时与学校签订协议书,出资2万元(其中1万元作为优秀学生奖学金)帮助改善学校教育条件,不同民族学子交相互应的场景,勾勒出民族团结的和谐画面。

为保证学生们切实投入社会实践,更能加深他们对西藏民风民俗的理解,扎雪乡开展了学生入户与群众共生活活动,学生们帮忙洗菜、拔草、铲牛粪,群众们做饭、煮甜茶,到了午饭时间,餐桌上,虽语言不通,但是沟通却很顺利,一个个脸上洋溢的笑容,传递着不同文化之间融合和民族之间的团结。

产业项目作为全乡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张原嘉同志带领学生参观了扎雪乡特色经济产业链和木材家具厂,并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指导下,扎雪乡目前建设完成了3500亩的高标准农田、牦牛短期育肥厂、酿酒厂和牦牛肉深加工厂,打造完成了饲草种植、酿酒、酒糟养牛、牦牛宰杀加工等符合我乡特色的经济产业链。”学生们纷纷表示国家的富强文明,同时激发了他们的爱国情怀。

由于正临干旱季节,农牧民群众早期耕种的农作物无法正常生产。天空下起了微微的小雨,在同学们的自发组织下,购买了草种、肥料帮助群众重新播种,看着他们开始在泥泞道路上走不稳,到后来的翻土、撒种一气呵成,展示着这群清晰自己理想、有目标、敢前进的“小大人”有足够的毅力和勇气迎接社会上的每一个挑战。

本次“民族团结”系列实践活动,让内地学子们深刻的感受到墨竹工卡县日新月异的发展,也深刻意识到了各民族团结进步是国家繁荣昌盛的重要保障,坚定了他们不忘初心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责任编辑:次仁顿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