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族工作要闻

拉萨市民委组织干部职工观看电影《第二十条》

发布时间:2024-03-01 17:18
来源:办公室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推进机关法治文化建设,弘扬社会正气,彰显法治精神,进一步增强民委干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220日,拉萨市民委机关支部组织在家干部职工集中观看电影《第二十条》,进一步强化了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增强了法治意识。

正当防卫是贯穿电影《第二十条》叙述始终的关键词,电影聚焦“正当防卫”这一热议法条,以现实题材、小人物视角为切口,通过艺术的形式讲述法条背后的公理人情,让在场的观影的干部职工在喜悲转换中,思考着深层次的法治理念。电影《第二十条》该片名取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条”:“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法律责任”。电影的结尾故意杀人案件(捅对方26刀致其死亡)认定为正当防卫,正义得到了伸张,电影主人公完成了从现实主义的司法实践向理想主义的司法实践的凤凰涅盘的蜕变,正当防卫在理想主义中激活了。

观影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电影台词“我们办的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让我们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干部,要弘扬“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法治精神,将坚决做到敢于担当负责,善于察微析疑,忠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谭云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