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族工作要闻

我市民营企业——唱响民族团结进步曲高质量发展本土牦牛绒产业

发布时间:2024-03-12 09:52
来源:办公室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西藏圣信工贸有限公司位于达孜工业园区,是一家以研发、制造高原羊毛、羊绒、牦牛绒产品及传承弘扬高原传统纺织文化为主的综合型企业。近年来,该公司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各项工作,助推西藏本土牦牛绒产业高质量发展。

走进西藏圣信工贸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一台台现代化的机械设备高速运转。清洗、晾晒、杀菌后的牦牛毛经过机器的来回分梳加工实现粗毛和绒毛分离。据生产车间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使用的超高效牦牛绒联合分梳系统装备是与武汉纺织大学合作研发的,为国内第一套牦牛绒兼容羊绒分梳的成套生产线。为实现公司的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公司与内地高校和高新技术企业开展全方位科研合作,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邀请内地高校、企业专家进藏传经送宝,选派本地员工赴内地学习交流,既不断加深了各地、各民族专家员工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又提高了产品科技含量,有力促进了本土牦牛绒产业的发展。目前,公司有藏、汉、回等不同民族的管理、技术人员及工人。公司与各民族客户建立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良好机制,还通过免费食宿、为员工购买保险等方式,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不断增强企业凝聚力和内生发展动力。

“我是达孜雪乡的,2018年来到公司,学到了不少技术。我们公司食堂和宿舍条件都挺好的,在这工作很舒心。我们员工由多个民族组成,大家很团结,工作中互帮互助,我会继续把工作做好。”该公司员工白珍说。

通过凝聚各族专家、技术人员和工人的智慧、力量,该公司目前已开发出四大类几十种牦牛绒深加工产品,包括牦牛绒服装、牦牛绒饰品、牦牛绒床上用品及毛垫等。2018年,公司与西藏大学相关部门合作,在企业内建设了占地2700平方米的藏族游牧—纺织历史文化长廊,通过实物、图片、文字、音像等多种方式展现藏族游牧文化、纺织文化及汉藏经济贸易文化交流史,每年吸引上万人次前往参观。

“今后,我们将立足优势,进一步深化合作交流,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努力让我们的特色资源走向国际市场。”该公司董事长拉巴赤列说。

责任编辑:谭云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